《图说狗言狗语》何欣-azw3,mobi,epub,txt,pdf电子书免费下载

由于链接总是被和谐,需要本书电子版的朋友关注公众号:日读1页书(ID:rdyys88),首页回复:245,或者书名,自动弹出下载地址。

作者:何欣

内容简介:

你充分了解你的狗狗吗?你知道它们的一个眼神、行为、动作……所代表的意义吗?诚然,狗狗不会说话,但它们却同人一样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如果我们能及时、正确地理解狗狗的“语言”,并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将会起到很好的沟通效果。

本书包括狗狗的60多种行为,并对其一一做出详细的解读和答疑,使读者能够了解狗狗这些行为的意义,在人狗之间建立起更优质的生活默契,真正做到“观其行,知其心”!

试读

目光闪亮

两眼放光,目光晶莹闪烁,看起来兴高采烈,神采飞扬。

姿态解读

狗狗目光闪亮并且炯炯有神,那表示它心情在当下是最high的时候。例如,当狗狗受到奖励非常高兴、遇到新伙伴时感到兴奋或者准备淘气的时候就会使用这个表情。

应对方法

如果在你到访时,狗狗的目光闪亮,就不要犹豫,快快抱起它,给它一个最high的拥抱,然后和它一同玩耍吧!喔!没有什么比这再好了,不是吗?

不停地眨眼

姿态解读

美国爱宠专家凯特·萨丽斯蒂·麦特隆的一项研究表明,一只成年狗的智商相当于3岁儿童的智商。因此,与儿童一样,狗狗同样有惶恐、不安与渴望被关注的心理需求。不停地眨眼睛表现它被冷落后的不安和对你不停的“忙碌”表示抗议。

应对方法

狗狗生性是“贪玩”的家伙,可不要因你的忙碌而忽视了它的感受啊。当它有意走来向你“亲近”时,证明你已经令它“寂寞”很久了。它也会因你的忽视而变得心情沉闷甚至沮丧。它需要你用足够的时间陪它欢笑和跑跳,别对它吝啬你的时间和爱抚。

与紧盯着目标不同,此时的狗狗会睁大眼睛,并且不停地眨着眼睛,同时眼神还会随着主人的移动而移动。

瞳孔张大

眼睛直视“侵犯者”,瞳孔张开,眼睛上吊,眼神凶狠可怕。

姿态解读

任何一种犬类均有“好斗”天性,即使经过宠物狗也不例外。它们都有很强的权力意识和地盘的管理意识,当它认为有人即将争夺或侵犯它的地位时,首先会在面部表情上作出反应,让对方知道它已经发怒了。

除了极度生气外,狗狗在恐惧的时候也会张大瞳孔、眼睛上吊,企图用凶狠的眼神来遮掩自己的胆怯,不让自己在气势上输给对方。放大的瞳孔还能将对方的映像印在眼睛里,同样也是为了恐吓对方:“你已经成为我专有的通缉犯,不想被我报复的话就赶快滚开!”

应对方法

用同样坚定的眼神看着它,记住要目不转睛地正视,让它知道你的权威不可侵犯,达到用眼神“征服”它的目的。此外,如果狗狗受惊吓程度比较严重,除了要用眼神安抚外,还应当用轻柔的声音和肢体的接触让狗狗得到安全感,如用手顺着狗狗的被毛轻抚或轻拍它的背部。

故意回避对方视线

姿态解读

如果狗狗的眼神变得左右飘乎不定,不敢直视,那往往是正处在害怕、紧张中,它用这种游离的眼神来躲避主人的盛怒或者避免与其他狗狗发生正面冲突。

在日常生活中,狗狗的这种眼神非常常见。例如,有些好斗的狗狗在被别的狗打败时常常出现这种眼神,表示它的行为并不构成对方的威胁;又如在它犯了错误又刚好被主人撞见时,也会出现这种表情希望主人能够免除对它的处罚。

应对方法

如果狗狗因为做错事而眼睛做出这种动作,不要一时心软放弃惩罚,这样会使狗狗养成“侥幸”心理,认为以后再做错事情用同样的方法就能逃过惩罚,所以主人一定要“秉公执法”。

眼睛睁得较大,露出大部分眼白,眼球也开始变大,与主人或其他狗对视时眼神会自动闪开,飘到其他地方。

警觉环视四周

姿态解读

当狗狗被独自放置在一个陌生的场所时,出自本能会警觉地环视四周,对新环境进行“考察”。这表明狗狗在心理上对新环境存在着不安,它需要尽快熟悉周围的环境,但是谨慎的天性告诉它,在不熟悉的地方最好不要四处走动,所以狗狗就“决定”先勘察一下,然后再进行下一步行动。

应对方法

给狗狗一点时间,让它对新环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如果家庭成员较多,不妨让家人轮流在狗狗面前走来走去,使狗狗能够记住这些“移动的目标”,以免家人突然出现会被狗狗视为入侵者而发动攻击。

眼神不是沉稳不定,而是警觉地环顾四周,仿佛在寻找什么目标。

眼睛湿润

眼睛湿润,眼神可怜,如泣如诉,仿佛随时可以哭出来。

姿态解读

狗在与人交往的几万年时间里,已经逐渐退却了原始的野性,特别是家养的宠物狗,它们有着和人类一样细腻的情感。它们会生气,会难过。当受到你的不公正对待或是无端的指责时,看看它那湿润的眼睛,那是楚楚可怜的,它在向你哀求呢。

应对方法

那是狗狗极度悲伤和寂寞时候的表情。那时候的它一定是受了很大的委屈和打击。看那无辜的表情,不要再问原因,它一定攒了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是你该花时间安抚它的时候了。

目不转睛地看着新来的狗

姿态解读

当狗狗与一只陌生狗相遇时,出于好奇,它会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位新来的“兄弟”。只有再经过上下打量一番,确定对方没有敌意后,狗狗才会进行下一步的友好行为。如果对方不那么友好,那只有用牙齿说话了。看!你的狗狗正在学习如何去表现自己的支配权威,它要在新来的伙伴面前称当“老大”。

应对方法

此时,你要做的是安抚它的情绪,比如慢声地与它讲话或给它食物奖励。狗狗很怕新来的家伙会夺走主人对它的爱,所以你要让它知道新来的狗狗不是它的替代品。在分配食物和与之玩耍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厚此薄彼,这样才会让狗狗有安全感。

用眼神试探对方,以自我保护为目的,谨慎地观察着对方的一举一动。一旦看出对方有敌意或侵犯的行为,便会采取自保的行动。

对即将靠近的人目露凶光

死死地盯着靠近它的人,眼神中流露出凶狠,目光集中,可明显看出狗狗眼部周围的肌肉变得紧张起来。

姿态解读

狗狗的权力意识很强,当它认为它的领域或权力被侵犯时,会毫不客气对侵犯者示威。示威的方式有很多种,目露凶光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会用会说话的眼睛对企图冒犯它的人进行警告,这是它实施攻击行为前的第一次警告。

应对方法

面对这样一只潜在威胁的狗,要做的是停止在它面前的任何活动,比如靠近它或在它控制范围内夺取物品。此外,还应避让它的目光,这样能够避免与狗狗的正面冲突,让它知道对方并不是在挑衅。

鼻 子

都说狗的嗅觉是世界上最灵敏的,但在这里要告诉你,狗狗的鼻子不光只具有嗅觉功能,还是表达情感的重要器官,看看它正在四处乱嗅的鼻子,那是要对你倾诉心声呢!

鼻子里发出“呵呵”的鼻音

姿态解读

鼻子发出“呵呵”的声音那是狗狗在对你撒娇呢,它要告诉你玩耍的时间到了。这时候的狗狗渴望你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它投入游戏。这种鼻音是友善的邀请,摇动尾巴是开心,并表明自己正处于性情高涨的状态。

如果狗狗偶尔会做出这个动作就有可能不是在撒娇,而是因为鼻腔功能较弱,在感觉稍微不适后的本能反应。

应对方法

弄清楚狗狗鼻子发声的真正原因,如果是因为撒娇,就不要忍心让它孤独,尽快加入与它的游戏中。如果是因为身体不舒服,就要及时就医,找出发病原因。

鼻子里发出“呵呵”的声音,类似于塞鼻子后要打喷嚏的感觉。

姿态解读

狗狗的大脑内没有人类强大的思维系统,它后天的一切“好”、“憎”以及对人或物的记忆都是先由嗅觉来判断的。因此,狗狗们总是像没头苍蝇一样地乱闻一通,用鼻子先“审查”一番。

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一种好奇的表现,而是它在反复验证:这是什么呢?它可以吃吗?他又是谁?他是朋友还是敌人?

应对方法

如果面对一只陌生的狗狗对你嗅来嗅去,那说明它正在试图接近你。别紧张,那是它对事物“观察”的一部分。把你的胳膊或腿大方地伸给它吧,这是建立你们友谊的第一步。如果是一只和你很熟悉的狗狗,那也许是它在你身上发现了与平时不同的“情况”,如耳边的红印或新情人的香水。泡上了新MM,你可瞒不住它。

没有来由地东嗅西嗅,似乎总是在充满好奇地寻找些什么。